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工会开展“走进晋国古都,感受三晋文化”活动
2018-06-04 11:59   审核人:

        62日,继续教育学院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在王成院长的带领下来到地处曲沃的晋国博物馆,感受厚重的历史沉淀和三晋文化。

       晋国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而兴建的山西省第一座遗址类专题博物馆,也是我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平台。

       晋国,春秋五霸之一,在泱泱华夏古往今来也是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经过三千多年的历史沉淀,晋候墓葬坑上出土的青铜器,望着陪葬的车马坑,崇敬之心悠然而生。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开始,我国著名考古学家邹衡、李伯谦等国家和山西省的老一代考古工作者,把他们睿智的目光聚焦在晋南大地。在这里,前后经过了三代人、近600人次参加,从1962年的田野调查开始,到2006年的第九次发掘结束。考古人在近半个世纪岁月里,筚路蓝缕,矢志不渝,苦苦寻觅,孜孜追求,箪食壶浆,博览"地书",一边发掘,一边研究,以大量的考古事实为依据,不仅揭开了古老晋国神秘的面纱,弄清了晋国前前后后的历史脉络,认定了考古的性质和意义,而且,为我国后来的两周史、邦国史和夏商周断代工程等重大史学课题研究,提供了大量重要的考古证据。

参观过后,王成院长组织大家交流了参观心得。王成院长表示我们要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来自文化的积淀、传承、创新与发展,三晋文化也属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将其发扬光大。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增强了对西周时期晋国文化的了解,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激人奋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山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电话:0351-205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