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自考部>>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自学考试命题工作管理办法
2019-06-24 15:40   审核人: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命题的组织者和主持者是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主考学校的任务是向省考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推荐命题教师并对命题教师进行教育、培训和管理。为做好此项工作,按照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自学考试命题工作的管理规定和要求,制订我校《自学考试命题工作管理办法》如下:

1.组织机构

我校自学考试的命题工作由分管继续教育学校的校领导负责,由继续教育学院分管自学考试的院领导组织其自考部及相关学院自考办公室具体实施。

2.教师选定

要遴选政治思想好、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熟悉考试理论、作风正派、纪律性强、原则性强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承担命题任务。

3.命题要求

3.1命题教师要认真学习课程考试大纲及制定教材,制定命题实施意见,设计试卷测验蓝图,实施命题。在命题实施意见中应说明每套试题主客观试题的比例、知识能力层次的比例、试题难易程度的比例、题型、题量与分值的分配情况。试题的测验蓝图表明各种题型、题量在各章节的分布、各种知识能力层次的分值分布情况。

3.2适当增加题量和扩大覆盖面。自学考试是一次性考试,从教材中抽取的样本数量越多,测试的结果就越可靠,因此,要尽可能增加题量,扩大考察面,试题必须覆盖大纲规定的必读书的各章。每套试题的题量一般不少于50个,要突出重点,重点内容的题量及分值应多一些,做到试题结构与课程考试大纲及指定教材的重点相适应。

3.3要有合理的知识层次。试题一般应包括四个能力层次,即识记(能记住学过的基础知识);理解(能掌握有关的名词概念、原理的含义,内容);简单应用(能将学习过的理论和知识加以综合应用,分析说明较为复杂的问题)。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要求在每套试题中应对四个能力层次定出合理的比例,一般为:识记占20%,理解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3.4难易比例要适当。试题的难易度分为较易、中等难度、较难、难度较等四个等级。每套试题中各种难易试题所占的比例一般为:较易的试题不超过20%;中等难度的试题占30%;较难的试题占30%;难度较大的试题占20%。在组配成的套题中,各层次的试题既要体现于一套题的全部,又要体现于各类型试题之中。要正确处理好考察知识和能力的关系,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还要注意较容易的试题不能变成明显的送分题,难度大的题不能出偏题、怪题。

3.5题型要多样化。试题总的可分为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两大类。常用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双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判断正误并改正错误题、判断并说明理由题、简答题、计算题、证明题、论述题、填图题、作文题、案例分析题等。主观性试题是指正确答案可用不同方式表达,评卷教师凭主观经验给分,如作文题、论述题、证明题、复杂的计算题等;客观性试题是指正确答案唯一,不论由谁评卷只能给一个分数,不受主观影响,如选择题、填空题等。

   要求每套题一般不少于五种题型。主观、客观性试题所占比例:一般客观性试题占60%,主观性试题占40%。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和课程考试大纲的要求拟出恰当的比例。

    各种题型的题量及分值:在每套题中一般要求是:单项选择题不少于15个题,每题一分;双项选择题不少于10个题,每题一分;多项选择题不少于5个题,每题不超过2分;填空题总分不超过10分;名词解释题不超过5个题,每题不超过3分;简答题不超过4个题,每题不超过5分;论述题不超过10分;计算题、证明题每题不超过10分。

   不论临时性命题还是审配的试题,各套题都必须平行、等效、独立、水平一致,不重复,不能出现相同的试题,在同一套试题中不得出现一道试题是另一道试题的答案或提示。

  3.6 命题严格依据大纲要求进行。各科考试大纲是命题的依据,命题工作必须严格按照大纲要求进行,切实做到既不降低标准又不超纲。并且要做到书写格式规范化,标准化,图表绘制要规范(所有的图都要用碳素墨水准确地绘在描图纸上,在需要图的试题空白处画上草图)。试题中的时间、地点、人名、数字、符号等必须准确、清楚、字迹正楷。

  3.7要制定好试题答案和评分标准。试题答案要准确、全面、简洁、规范。主观性试题(如作文题、论述题、简答题、复杂计算题等)要规定答案要点,以便于评卷教师统一评分标准,减少评卷中的主观随意性,缩小评分误差,保证评卷质量。

  4具体实施

由继续教育学院代表学校接受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自考试题的命题任务。

  4.1 学校有关专业学院要按照自学考试命题教师的遴选条件向继续教育学院报送命题教师备选名单,每门课报送3名以上,个别小科目可以报2人。

  4.2 继续教育学院从报送的名单中选择一定的人数推荐到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

4.3 继续教育学院要对命题教师进行纪律教育,并安排命题教师在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的《责任书》上履行签字。

4.5 继续教育学院对参与命题的教师名单要保密。

4.6 凡是分散征集试题的,命题教师完成试题后,由本人亲自装封签字,交给继续教育学院命题组织工作人员,不得让人代交、代封。命题工作人员只负责接收和送交试题,不得接触试题内容。

4.7 命题教师所用试题草稿、底稿,不得遗失,不得自行销毁,要经过继续教育学院命题组织工作人员认验后,连同试题一起装封入袋。

4.8 《责任书》中对命题教师的纪律要求应由命题教师本人认真执行,若有纪律违法行为,由本人负责。

5.保密要求

所有参与命题工作的人员都必须认真学习并自觉遵守国家有关命题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自学考试各科试题及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在使用前均属国家绝密材料,由命题教师按规定密封,命题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拆封;命题教师名单、命题科目和命题内容均属国家机密,除按规定上报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外不得向其他任何人泄露。对违反保密纪律,造成试题泄露、失密的人员要由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进行调查处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山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电话:0351-205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