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自考部>>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自学考试评卷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2019-06-24 15:42   审核人: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校建立健全自学考试评卷工作的应急处置机制,增强对评卷工作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切实保证自学考试考生的利益及国家考试的严肃性、公正性,保障社会的安全与稳定,确保我校自学考试评卷工作的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根据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对自学考试评卷工作的基本要求,结合我校自学考试评卷工作的实际,特制订《山西师范大学自学考试评卷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一 、组织机构及工作原则

(一)成立应急处置工作组:以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为组长、以校纪委、保卫处负责人和分管院长为副组长、成员由院办公室、自考部及相关专业评卷组组长组成。具体负责实施评卷工作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工作原则: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精心组织,预防为主;发现问题,快速反应,有效控制,及时上报,依规处置。

二、应急处置工作组主要职责

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1、初步判断事件原因,事件性质,涉及范围,造成的影响。

2、根据各方面情况做出初步决策,进行有效控制。

依规对事件进行初步处理。

3、向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上报事件情况,并接受指示。

综合各方面情况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三、评卷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

1、试(答)卷的接收、送交。试(答)卷的接收、送交按省招生管理中心的要求进行。如在运送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车辆故障或天气原因无法正常运送等情况,负责试(答)卷押运人员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报告应急处置工作组和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接受指示并积极妥善地处置,确保试(答)卷的安全。

2、接收运送回来的试(答)卷进入保密室前要认真清点,若发现漏封、破损或其它毁坏的情况,发现人要第一时间要向应急处置工作组认真核实损毁情况后,要立即向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报告,按指示要求妥善处理。

3、保密室发生失盗、失密等情况。发现人要第一时间向应急处置工作组报告,保护好现场,并逐级上级报到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同时报请校保卫部门协助调查,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事态进一步扩大,处置情况随时向上级部门续报。

4、评卷过程中试卷保密组要与流通组按规范要求同评卷组进行试卷的交接手续,如试卷在交接过程中发现有丢失或试卷毁坏等情况,应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到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应急处置工作组应立即对相关人员进行详细调查,核实情况,认真记录,必要时报请公安部门协助调查。处置情况随时向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续报。

5、评卷过程中若发现大面积试卷雷同或其它明显的集体舞弊现象,评卷教师首先要向专业评卷组和应急处理工作组报告,等待处置,同时按正常试卷一样评判给分。应急处置工作组要认真核实,确定性质,详细记录,并上报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

总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评卷工作是整个自学考试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它直接关系到自学考试的质量和社会信誉,也是衡量主考院校自学考试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为确保我校自学考试评卷工作安全、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确保整个过程万无一失,我们将依据具体情况,在每次自学考试评卷工作开始前,制定相应的《自学考试评卷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以便执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山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电话:0351-2051315